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党史天地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3/6/4 23:14:04 更新时间:2023/6/4 23:14:10

    “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现代化首先要明确走什么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10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契合我国实际,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旗帜鲜明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第一条,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总书记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方面,深刻阐明“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从道路看,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

    ——从理论看,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

    ——从制度看,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从文化看,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求是网(声明:我们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