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诚考专题
作为大学生如何做到诚信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3/3/6 17:23:44 更新时间:2023/3/6 17:24:08
    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我国传统道德大厦的根基,诚信铸成中华民族道德之魂。“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我们大学生都应明白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从我做起,从今做起”,做到明是非,知荣辱,使人们融洽相处,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1,对自己诚实守信,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对自己诚实就是在个人压力面前坚定信念;当你知道你做的对的时候,你就不能退缩;当你知道自己不对或者不懂的时候,就不能一意孤行、不懂装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努力做一件事情时,觉得累了,便放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告诉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就这样停吧;你是否又在课堂上因为懒惰而在老师问你这道题懂不懂时,敷衍的回答懂了,但此时你的脑子对这道题完全空白一片?其实,这样的自我懈怠和懒惰既不能正视自己既定的目标,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诚实的表现。而对自己不诚实的后果,不用我说大家也应该能从那捂着自己耳朵偷铃的小偷身上看到吧! 

    2,对他人诚实守信,争做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好青年。据报道,广东省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大学生中,今年有20%的人拒绝接受合同上约定的按时定额偿还贷款。我们知道,助学贷款是一种信用贷款行为,是国家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设置的专项基金,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贫困大学生的关心和信任。而这20%的学生置诚信于度外,借款不还的行为体现的则是一部分高知群体对诚信的践踏。对我们大学生而言,诚信是我们踏入社会的一张明信片,“不诚不行,不信不立”,那么这20%的大学生又如何能在社会上立足呢?其实这只是当下社会诚信丧失的一个缩影,经济越来越发达,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而人们的诚信程度却越来越低,相比古代,经济水平不值一体,但诚信度远比现代搞出许多。诸葛亮受刘备托孤,他因一个信字,没有废掉软弱无能的阿斗,从而没有完成统一大业,抱憾终生。公子重耳落难之时受到楚成王盛情款待,作为报答,他答应成王在晋楚两军交战时愿退避九十里。后果真两国兵戎相见,而晋文公重耳也践守诺言退避三舍。其实就连迂腐穷酸的孔已己也讲诚信,他每次欠钱,但每次都定然还清。难道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还不如那酸腐的孔已己么?会风气,让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祖国更加美好。

 
上一条 :诚信的重要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