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党史天地
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5/13 21:54:50 更新时间:2022/5/13 21:54:55
  “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提出明确的要求。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立志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先进榜样是人格化的价值观,是看得见的正能量,是无比珍贵的精神富矿,具有示范引领、成风化俗的强大力量。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拼搏奉献、持续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张思德、刘胡兰、黄继光、雷锋、王杰、张海迪、李向群、沈浩……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新时代,司法改革“燃灯者”邹碧华、“百姓信赖的老大哥”廖俊波、“生命为使命而歌”的李夏、爱国戍边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等一个个时代楷模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
  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饮水思源、懂得回报,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来源|求是(声明:我们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