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党群工作
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7 20:33:02 更新时间:2021/1/7 20:33: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科技供给的迫切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要全面落实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各项任务举措,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不断开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

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在完成科技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基础上,着眼于科技强国建设总体目标,系统谋划到2035年和2050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形成科技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为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进一步完善面向新时期发展需求的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市场主体的统筹协同和融通创新,协同部署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创新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二)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

组织实施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任务,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重要途径。

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重点领域科技投入力度,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谁能干就让谁干,引导和组织优势力量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加快突破基础软硬件、先进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布局,瞄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为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构筑面向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显著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是事关我国科技长远发展的根基。

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加强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强化不同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积极开辟新的学科发展方向。

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树立创新自信,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在原创发现、原创理论、原创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

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从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从科学原理、问题、方法上集中进行攻关,积极探索开辟新的技术路线,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更多源头支撑。
 
(四)强化引领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

高水平的创新主体是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

在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在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构建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

加快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通过调整整合,做强、做大、做优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

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强化国家科研机构的体系化能力和集群化优势,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五)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空间布局

遵循创新区域高度集聚规律,加快推进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布局建设空间分布上集聚、功能方向上关联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集聚世界一流人才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加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六)夯实支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基础

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和高水平条件平台的支撑保障。

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加强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完善国家计量基标准和量值传递与溯源体系;加强检验检测技术、方法和装备研发,提升检验检测认证能力。

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完善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布局,在关键领域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加快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科研信息数据的高效开放共享和广泛传播利用,全面提升对科研活动的服务保障水平。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