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新入职辅导员工作要怎么干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9/13 16:19:58 更新时间:2020/9/13 16:20:01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高校辅导员招聘工作相对延后,新一届的辅导员已于九月份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从学生到老师,改变的不仅是身份,更是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社会责任的转变,新入职辅导员要快速融入工作,就要多听多看、多问多思、多做多学。

多听听前辈的诤言,多看看自己的短板

要想变得更优秀就要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随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的日益凸显,辅导员招聘的要求越来越高,辅导员个人综合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们也经常调侃,我们这批前浪被已经后浪拍翻在沙滩上了,后来的辅导员可谓是能力强、素质高、见识广。但不管综合能力再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弱项,尤其是新入职辅导员,要多听听身边前辈的建议意见,有意识地克服自身不足。在工作中,对于愿意为你指出缺点不足的人一定要心怀感激。因为真正关心你成长的人都希望你能克服自身劣势,变得越来越优秀。有时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很多良师益友,他们在专项工作上,能够包容又不失时机地鞭策自己;在学习写作过程中,既能够教给自己选角度、搭架子、顺逻辑的方法,也不时督促自己补齐PPT制作、表达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正是有他们不断的提醒、纠偏,自己才会慢慢地成长。所以,不管你以前学生工作做的多好、演讲答辩能力多强、文章写作水平多高,请把这些忘掉,多听听前辈的建议,有时候别人一句提醒,你会少走很多弯路。

多问问为什么,多思考怎么干

思路决定出路。多问,就是要带着问题学习,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及时提炼为工作经验;多思,就是要立足现实工作,在充分了解上情、下情、内情、外情的基础上,探索做好做实做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年轻人思维活跃、思路开阔,但是由于工作经验不足,有时可能会好心办错事。在初次接手工作时,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多请教身边的同事,多问问为什么。很多工作对于老辅导员来说,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凭着经验就能做好。但是作为新手,你必须要搞清楚这项工作这么做背后的真实原因,这样你才能抓住处理问题的症结,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有效总结经验、持续提高效率。多问是手段,干好才是目的。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干好工作的前提是思路要对。要着重提高自己思辨问题的能力,从问题中查找原因,从原因中提炼经验,在经验中形成思路。要善于跳出问题看问题,有时候跳出辅导员身份来看工作,你或许会有更多有灵感。

多干干“杂事”,多学学本领

要善于在打杂中打磨自己。年轻人累一点没关系,关键是要能学到真东西。要学会打杂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刚入职,很多人可能会面临琐碎的杂事,跑腿、倒水得做,搬东西、打扫卫生得干。这些所谓的杂事其实是我们工作实践的第一课,只要你真心做、用心悟,你一样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慢慢地你会知道,帮别人送材料怎样才能高效对接,办一次会会议流程怎么安排、桌牌怎么摆、水怎么添、突发情况怎么处理。要学会在打杂中提升自己学术能力。为了补充新鲜血液,很多课题组、项目组、辅导员工作室会向新入职辅导员抛来橄榄枝,这时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特长优势、兴趣爱好、职业规划,有选择性、有侧重点的参加。在参加项目时,多学习别人的思路、方法,多跑跑腿,打打杂,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仅能让人感受到你的勤奋上进,还能让你慢慢地在日常所谓的“打杂”中成长起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