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疫情下高校新生教育的实践探析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8/21 8:59:53 更新时间:2020/8/21 8:59:5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他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高校新生教育,就是帮助大学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疫情背景下,新生也即将迈入高校大门。本文从辅导员如何帮助新生为切入点,从实践出发,辅助案例分析,进行关于高校新生教育的实践探析。

一、辅导员要提前准备、尽早熟悉新生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辅导员等思政工作者,要多同师生接触,与师生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作为新生的领路人和知心朋友,辅导员要尽快采取措施熟悉和了解新生。 

辅导员需要在新生开学之前的暑假提前熟悉新生。通过建新生群、班级群等方式建立联系,结合新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摸底工作熟悉学生,让学生们知道有辅导员的存在,知道辅导员具体职责,了解一部分同学后,也为选拔班委工作做好基础。

辅导员在分配宿舍时要讲究艺术性和合理性。每个学生宿舍有自己的风格,比如有的宿舍比较有活力,会一起参加学生会等学生社团,也不容易产生宿舍矛盾;而有的宿舍则特别沉闷,学生性格上都较内向,缺乏主动性。因此在宿舍分配时,辅导员要注意南北方学生搭配、困难生和非困难生搭配、活跃的同学与不活跃同学的搭配,进行新生宿舍合理分配。

辅导员需要做好疫情背景下新生教育准备。今年,在疫情背景下,辅导员更要严守学生安全、健康返校防线,采取“一对一”迎新工作。力争做到对每一位新生的精细化管理,确保新生入校顺利进行。一是重视新生的习惯养成教育。提前准备好疫情相关科普知识,让新生在入校前就做好充分的入学防护准备;二是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帮助新生在入校后疫情背景下上课、食堂、住宿等搭建“疫情防控意识”,迅速适应新生生活。三是新生返校入学后要加强疫情防控教育。落实学生返校后的校园相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充分运用疫情活教材,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二、强化榜样力量,加强朋辈辅导


仅仅依靠辅导员一个人,是无法对200个左右的学生进行全方位辅导,这时候要加强朋辈辅导,选拔靠谱的学长学姐加入新生群,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新生们很信赖学长学姐的指导和建议,一定要选拔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来对新生进行初步指导。部分高校会选拔学生会或学生社团的学长学姐自发进群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时候他们的观点或做法不一定正确,比如有的学长为了拉新生进社团,会说大学学习不是那么重要,最后考试复习就可以,这种负面影响会持续很久。而经过选拔的优秀学长学姐,他们的引导会产生持久的正向作用,如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或优秀的学生党员等,都可以选拔进入朋辈辅导团队。让他们在新生们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期待满满的时候,给予正向的引导,利于新生确定一个正确的目标,认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

三、以小事为抓手,促进师生交流


作为第二课堂负责人,辅导员要加强与第一课堂教师的合作与联系,深入课堂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本文作者曾在本学期期中之前,依赖辅导员助理查课,但是辅导员助理没有做到对特殊学生特殊关注。期中考试之后,辅导员亲自进课堂查课,利用课间时间和任课老师交流。通过进课堂听课,既增加了与相关教师互动,又掌握了学生情况。

另外,对于成绩表现平平的同学,辅导员可以结合一些小事情寻找与其交流的契机。单纯约学生来办公室谈话无法看出学生平常的状态,也比较突兀。可以找一些小事作为契机,比如辅导员可以让提前离校的同学来办公室交请假条,既是保证同学们假期安全,又可以借机和其中一部分同学进行交流。

四、辅导员新生教育实践探索


在高校新生教育过程中,辅导员通过案例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 部分新生目标缺乏,要给予谈话引导
A同学学习成绩很好,班级第四名,但是对学习没有兴趣,对成绩排名也不感兴趣。班长和该生因为一点小玩笑引发冲突,经班长反映到辅导员这里。经辅导员调查发现 ,A性格上比较偏激,反感和老师接触,和同学相处都不太好,经常因为一点小事过于焦虑,导致失眠或冲突。辅导员第一次约学生谈话了解情况,非常不配合,学生觉得在浪费他的时间。此后,辅导员以关心为主和A进行谈话,让他遇到问题及时和辅导员沟通。辅导员多次以qq或电话等主动关心A,询问一些例如选课、放假安排之类的小事,逐步取得A信任。在与辅导员建立信任关系后,A跟辅导员表达出对父母安排的反感和自己不喜欢本专业的苦恼,辅导员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帮助A做好情绪疏导,引导他取得好成绩,争取保研,帮助他树立了目标。目前A同学非常愿意和辅导员沟通交流,甚至愿意主动帮辅导员承担一些工作。

(二)辅导员增强自身能力和知识,
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家校联合培养
作为辅导员,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所带的年级,需要将眼光放长远,统筹学生四年的培养和学习,才能更清楚学生大一时期该做什么,这样做未来又会走向什么方向,和学生的交流辅导也会更有目的,更有说服力。此外,学校安全稳定是第一要务,要加强对心理问题同学的格外关注。

B同学基本上不和人交流,不参加集体活动,辅导员和班主任都找过他,谈话时只点头摇头,但是他高中成绩很好,获得过新生奖学金。多位老师反映B同学实验考试没做完就自己走了,他最终期末5门课不及格。基本上不适合集体生活,无法适应团队合作,对未来既没有短期目标也没有长期目标。其父亲脾气不太好,学生来学校上学也是为了逃离家庭,想走的越远越好。

辅导员从新生入学第一周就发现了相关问题,并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保证每两个星期跟家长反馈学生情况,并做好记录留存。辅导员还请家长来校亲自看看学生的情况,经过辅导员一次次劝说,终于让家长意识到孩子存在心理问题,比学业问题更为严重,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让学生先休学进行心理调整。

辅导员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在疫情背景下,辅导员更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辅导员要加强对新生的综合了解和初步预判,加强对特殊群体同学的关注,同时发挥好舍友、优秀学长等朋辈同学的作用,方能有效开展全方位育人工作,帮助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