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用“六要”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人:袁新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4/18 18:50:35 更新时间:2020/4/18 18:50:39



用“六要”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你们应与时代同行,与奋斗为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深情点赞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90后的你们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根据中央指导组的数据,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当中,90后和00后的人数达到了12000人左右,差不多接近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除了这些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义无反顾的党员干部、摸排防控的社区工作者、交通卡点的公安民警、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物资转运的勤务员等所有的抗疫一线奋斗者中,都有你们的身影。

“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学着母亲的模样驻守在重症病房的青年护士李佳辰选择了坚守;“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方舱医院里悉心照料患者的20岁刘佳怡选择了勇敢;“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90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宜选择了尽责;“青年民警就是要往前冲,我们要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定点医院维护稳定的95后朱新年选择了担当;“这次,换我们来!”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的姑娘华雨辰选择了奉献……

对于90后、00后的你们,过去有人说,“卖萌、自我、撒娇、小确幸”是你们的标签,你们是娇滴滴的一代,甚至担心青年的你们能否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担。但在战“疫”中,透过心怀责任的认真话语,不畏艰难的坚定背影,我们惊喜地发现你们身上有了新标签——“奋斗、奉献、担当、勇敢”。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你们选择用奋斗与担当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带来青春的力量,去参与时代的变迁;用“破茧成蝶”在身上打上烙印并证明你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不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你们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青年的你们,已经用奋斗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我们都有同样的青春,但时代不同了,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自己“大写的青春”呢?青年的你们都要正确地将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原动力”,把过硬本领作为建功立业的“金刚钻”,把品德修为作为立身处世的“天平秤”,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一、要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国家、时代的命运交相辉映,同心同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疫情考验面前,党中央统一指挥,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面应对;医疗队火力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快速建成;无数青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号召下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这都是正确的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的缩影。无论是疫情大考还是行进中的中国,上一辈的成绩,为你们的奋斗提供了基石。青年的你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天地中,以“远大理想”绽放蓬勃的“青春力量”。

二、要明大理,热爱伟大祖国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也是情之所归。这场战“疫”是一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家国的眷恋,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情怀,忧国忧民之心,是爱国永不消失的底色,是我们内心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更是再基本不过的责任。疫情防控中的一个个瞬间,都流露着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选择在能发光发热的地方奉献力量也成为了青年的你们打开爱国的最好方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坦白理性的表达,让青春的绚丽之花烙印在时代变迁、国家发展的每一寸土地。

三、要知大任,担当时代责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疫情当下,青年的你们不做时代的观众和看客,用行胜于言的激情和干劲为自己代言、为时代定义,在疫情大考面前谱写青春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你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表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成为了“时代的脊梁”。你们一定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珍惜伟大的时代,担当时代使命,让青春与人生在时代的洪流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四、要行大勇,勇于砥砺奋斗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面对艰难险阻、惊涛骇浪,青年的你们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及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挑战,开拓前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人民展现出伟大的奋斗精神,90后的你们也接过了永久奋斗的接力棒,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精神在每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书写“奋斗的青春”。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五、要成大器,练就过硬本领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的你们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也要勇于探索、敢于突破,攀登科技高峰。在疫情突然来临的时候,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以自身的学问智慧、素养修为,传递给你们知识与本领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青年的你们应当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立志以“硬核”的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六、要怀大德,锤炼品德修为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人之深。”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面临疫情,中国人民表现出坚强不屈的中国精神,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力打赢国内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顺应新时代,面对新要求,青年的你们要在小事小节中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善于从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榜样人物中感受道德风范,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英雄。还要胸怀大德大爱,不仅家国情怀,还要人类情怀,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那时,我们的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也会跟随你们遍及全球的脚步,去为勾画世界的明天而贡献中国力量。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在疫情大考中,你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破茧成蝶的青春回忆,用勇敢与坚韧书写了淬炼成钢的成长故事,用使命与传承书写了永不退色的奋斗赞歌。在经过疫情洗礼与淬炼后,你们每一个青年都要搭乘快速向前的时代列车,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彰显蓬勃力量,成就你们的高光时刻,交出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